快速通道
信息公开
现在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 >> 信息公开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发布时间: 2020-10-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精神,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我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办函〔2020〕235号)要求,现将我校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公开事项清单的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校务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一)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逐条落实清单

  我校结合校情,适时调整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成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安幼校办〔2020〕1号),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校长办公室牵头,组织党委办公室、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团委、继续教育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等多个职能部门和系部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传达《办法》和《清单》的精神,对《清单》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将《清单》中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条逐句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各部门负责领导与信息员,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大信息”工作格局。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近年来,我校一直通学校主页、学校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逐步扩展信息公开量,着力保质保量地公开学校招生考试、财务资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

  (三)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我校在立足信息公开网站、安阳幼专主页、校内公告栏、海报栏和校园电子屏幕等已有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短信平台等新媒体每天进行内容推送,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

  学校官方网站域名正式接入教育网。目前学校门户网站包含“学校概况”“教育教学”“招生就业”“院系设置”“学生工作”“教学科研”“图书馆”“交流合作”8个二级栏目和37个三级栏目。

  开通各系部、处室、附属单位二级网站24个。学校积极督促各部门主页更新维护,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四)强化监督考评体系,构建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校将信息工作作为依法治校与推进综合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定期检查校内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有效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加强对各系部与处室信息工作的考核评价。

  (五)加强舆论引领,打造专业化信息队伍

  为加强对学校网站和网络舆情的监管,保障学校信息畅通。学校党委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校园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网站管理的通知》,使学校各项信息发布有规可依,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各级网站和信息媒介的信息发布行为。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方式

  1.安阳幼专主页、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等;

  2.校内广播等;

  3.学校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

  4.教代会、工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5.其他形式。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

  学校在门户网站上通过“网站新闻”发布各类新闻59则。通过“通知公告栏”,对规定的内容进行公开。学校网站本年度公开发布信息2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29条。

  学校定期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会;定期召开全校教职工情况通报会,及时将学校的重大措施决策和发生的重大事情向全校教职工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要求,切实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均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官网《招生考试之友杂志》《安阳日报》公开。单招考试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在招生网公开。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情况以及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均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官网、河南省教育厅官网、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学校官网、招生热线、招生QQ群进行公开;招生咨询途径主要招生热线、招生QQ、招生QQ群;考生申诉途径主要有学校投诉电话、投诉邮箱。相关联系方式均在学校官网公开。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学校每年按时进行收费许可证年审,并对学费、住宿费、培训费等收费项目及时通过收费公示牌长期公布,同时还通过校园网、招生考试报公布新生收费标准,接受广大家长、学生监督,年度学校收费情况无投诉产生。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府采购项目公开于安阳市政府采购网“采购公告”“结果公开”模块。

  学校计算机设备、多媒体设备、校园绿化项目、信息化平台项目、音响设备、办公设备、学生公寓床、图书等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均由安阳市政府采购中心或者社会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招标采购,采购信息公示于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http://www.ayggzy.cn/)、安阳市政府采购网(http://www.hngp.gov.cn/anyang/)和安阳招标采购网(http://www.ayzbcg.com),公示内容为采购项目预算、供应商资格条件、采购设备技术参数、评分办法、中标公告、合同公告等。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2020年度,学校通过上级部门网站、校园网、公告栏等方式,面向社会和全校职工公示了人才引进、职称申报、推优评优等组织人事事项。期间,公示公开招考工作人员公告15次。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教务处通过学校“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之“教学安排”,发布各专业教学计划与课程安排、课表、教室使用安排、选修课开课目录等;通过学校“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之“通知公告”栏目发布教育教学信息12条,“公共下载”栏目发布教育教学信息2条。发布的信息涵盖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校历、实践活动安排、考试安排、教室分布、项目申报、管理制度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开通学生工作系统。2020年度,学校开通了网上学工系统,学生学籍、奖助学金等信息查询和业务办理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是通过学校网站“通知公告”栏、QQ群、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分别向校内各部门和师生主动公开信息;三是通过部门网站与发放《学生手册》等方式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规章制度;四是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各系部主管领导会议或学生处处长会议等公开相关信息;五是以纸质文件、通知、校园信息公开栏、公示电话、电子屏幕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广大师生可以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学生可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学生管理部门进行咨询与互动交流。

  7.学风科研信息公开

  学校《关于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决定》《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暂行)》《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制度文件均在学校科研外事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学年学校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件。

  学校对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证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年,学校未曾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转变信息公开模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监督机制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也收到良好的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系部、各处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平衡;部分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准确性、时效性和完整性尚待提高等。学校边探索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将从组织领导、建章立制、加强指导、强化监督、队伍建设、完善机制等方面予以推进,以期进一步提高我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并以本次工作为契机,以50条为底线,扎实做好学校信息公开整改工作。

·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年10月29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9 1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