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年艺术学院质量年度报告

阅读: 发布于: 2023-11-10 08:59

1学院概况

  艺术学院于2013年8月成立,共有键盘器乐、声乐、美术、舞蹈、公共艺术理论、视觉传达六个学科教研室。截止2023年9月,全系专兼任教师82人,副教授17人,高级讲师32人;市级骨干教师9人,“双师”型教师54人。系现有厚艺楼和明雅楼两座教学场馆,电钢教室8 个,钢琴400 多台及练琴房 385个,舞蹈练功厅10 个,音乐功能教室8个,美术功能教室5 个,多功能音乐演播厅1个,陶艺、剪纸工作室各1个。教学实践平台有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系部师资力量较强,专业门类齐全,硬件设施完备,教学特色鲜明,育人成就突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

图1-1 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合影

图1-2 艺术学院学生风采

2学生发展质量

  2.1党建引领

  艺术学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与教育事业、师生需求的融合。学院突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引导全体师生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忠诚捍卫者。一是融入学生的成长成才,聚焦培根铸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育人实效的重大契机,教育和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不断汲取精神动力、成长活力和发展能力,为其未来成为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促进行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打下坚实基础。秋季开学初组织学院所有学生学习党的宗教政策、了解基本的宗教常识,进行少数民族学生和信仰宗教学生调查统计。二是融入教师教学科研。推动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师思政一体化建设,挖掘思政元素、优化课程内容供给,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教学科研的各个环节。将思政内容体现在教师教案当中,将思政作为全学科教学要素对学生进行思想灌溉。三是发挥党建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作用。2022年系党支部,团总支和各教学班密切配合,在学生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诚信、安全、创业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师生关系更加密切,学习氛围也更加热烈。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艺术学院设立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制度,经支委会集体通过,让教研室主任和辅导员作为参会者,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各项工作。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设立艺术演出实践活动报备制度,对文艺演出的进行审查。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校园涂鸦画的创作,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针对师生关注的问题,通过“三把关”做好入党环节考核,在教学楼、寝室楼安装意见箱,坚持公平、公开、公正,阳光操作,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图2-1 艺术学院学生涂鸦画创作当中

  图2-2 艺术学院意见箱纪实

校领导申丽为艺术学院学生讲思政课

  【案例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2022年10月26日下午,申丽副校长在明雅楼一楼演播厅为艺术学院师生主讲了题为《领航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百年辉煌路、奋进新征程——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根基》的思政课程。

  申校长首先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新境界、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个方面传达了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的精神。

  随后又用大量详实资料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同时也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有何深意、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图2-3 副校长申丽讲授党课纪实

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案例2】

  2022年10月8日下午6:30,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蒋世民在我校明雅楼一楼演播厅为艺术学院21级同学上思想政治课《珍惜当下光阴 努力完善自己 迎接社会挑战》,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社会形势结合自身特点、特长,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图2-4 艺术学院书记蒋世民讲授党课纪实

学习先进典型 争当时代先锋

  【案例3】

  2023年7月1日上午,为庆祝建党102周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带动作用,艺术学院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先进典型,争当时代先锋”以学习先进楷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学院书记贾健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为艺术学院全体党员讲述题为《时代楷模 张桂梅——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的党课。

  党课结束后,学院副院长时艳玲同志带领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委员高志强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共唱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章程。

  图2-5 艺术学院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贾健书记为学生讲党课

  【案例4】

  2023年4月25日,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贾健在明雅楼102教室为青马工程学生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主题党课。贾健书记在党课中讲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他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发展突破自己,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图2-6 艺术学院书记贾健讲授党课纪实

  2.2立德树人

  艺术学院坚决执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放在学生工作首位。针对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学院多次组织教师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不断培养教师的教书育人责任感,要求教师将这种责任感体现在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活动中。提醒教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在课堂与生活中上强调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塑造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培养出高水平、高觉悟、文化素养与道德水平兼修的优秀学生。

  立德树人,艺术学院紧抓学生管理不放松。学院开展的《加强学生礼仪教育系列活动方案》系列活动,受到学校表扬。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学习历史知识,缅怀革命烈士”知识竞赛,在汤阴媒体刊发。

  图2-7 知识竞赛掠影

  2.3在校体验

  学院除了不断提升课堂质量、创新教学形式外,还为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例如组织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考试、校外实习、心理健康教育、外出写生、“晨功晚练”活动月、校园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书画作品展、社团、”技能提升月”、“恺撒堡”器乐大赛等,提高了学生技能水平与职业素养,丰富了学生在校生活,优化了学生在校体验。

“晨功晚练”活动月

  【案例5】

  为进一步推动艺术学院专业建设,规范和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营造技能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艺术学院计划举行为期一个月的"晨功晚练"活动。让同学们通过自主练习来提高专业能力。明雅楼的琴房、舞蹈和视唱教室每周一三五早上6: 30至7: 30开放,供舞蹈、音教、音表和舞蹈学生练早功,形成了自律的习惯。厚艺楼的画室晚上6: 30至8: 30开放供美术教育学生练晚功。

  婀娜的舞姿,动听的琴声,生动的画作,使得明德厚艺,贤行润身的校训更加富有生动内涵。同学们积极参加本次活动,艺术学院主要负责人认真督导检查,保证晨功晚练活动落到实处,看到效果。

  图2-8 艺术学院学生晨功纪实

  2.4就业质量

  2023年专升本考试中,我院美术教育,过线率63%;音乐教育过线27人,其中13人成绩在专业前100名。专升本学生共105名,升本率占报考总数45.2%。

  2023年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我院2020级共有103名学生报名考试,其中101人成功取得小学教师资格,通过率高达98%。

  学院领导班子不断研究创新,在保证就业质量的前提下,拓宽就业渠道,开展新颖的就业形式。积极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求职招聘对接通道,积极参与“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联合市电视台举办“直播带岗”就业专场。利用网络平台向学生推送已筛选、分类、整理过的用工信息,为学生阻挡就业中可能存在问题的岗位,保证发布给学生就业信息的安全、可靠,也尽可能的让学生了解到更多的就业信息与就业渠道。在学院内部为保证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专门安排了教师负责就业信息对接工作,为学生提供精准服务、畅通服务,在线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咨询,还对毕业生整体展开了就业指导培训,引导毕业生根据自身专业与个人特点进行选岗,艺术学院本年度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图2-9 艺术学院部分毕业生就业信息

艺术学院书记蒋世民为新生上就业指导课

  【案例6】

  2022年10月8日下午6:30,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蒋世民在我校明雅楼一楼演播厅为艺术学院21级同学上就业指导课《珍惜当下光阴 努力完善自己 迎接社会挑战》,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社会形势,结合自身特点、特长,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会上,蒋世民分析了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就业创业压力以及本专业岗位就业的现状。结合我院学生实际,鼓励同学们找准自我定位,不好高骛远、不自暴自弃,立足当下,珍惜大学生活,锻炼过硬的本领 ,并不断尝试超越自我,愿每位同学都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高质量发展。

  图2-10 艺术学院书记蒋世民讲课纪实

  2.5创新创业

  政策宣传进校园,通过网站与学院微信平台,把最新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传递给毕业生。一是借助外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二是利用内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与系部辅导员、就业专干进行工作对接,开展覆盖毕业生全员的创新创业教育,并核实毕业生中有创业想法的个人,严格落实对创业学生的帮扶措施。

  2022~2023学年艺术学院本着以赛促学、活跃校园文化氛围的目的,分别面向美术专业毕业生、全院学生及全校学生开展了书画作品展、主持人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活动洗礼了学生思想、锻炼了学生技能、活跃了学校氛围,均取得良好效果。

  2023年为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落实学生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并举并重,艺术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进行“1+x”证书培训工作。

  2.6学生管理

  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贯注人本教育理念、实行量化管理。教师与学生会人员不定时检查宿舍卫生、学习出勤、活动开展等情况,在学生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3年,艺术学院学生共有682名学生受到各级奖励。其中国家奖学金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21名,国家助学金一等奖56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56名。21美教荣获校文明班集体,21音表7-723荣获文明宿舍,21美教王露梓荣获省文明学生、校文明学生,20级学生冯梦选获省省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21级学生王玉洁获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三等奖。20级音教2班被评为2021-2022年度红旗团支部。2022年度基层学院团学工作述职评议,艺术学院荣获优秀等级。辅导员孙煜被评为安阳市征兵工作优秀辅导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优秀教师和优秀辅导员、河南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说课大赛三等奖。

  图2-11 艺术学院代表领奖留念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校园歌手大赛

  【案例7】

  为了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丰富广大同学的精神生活,营造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展示我校师生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我校于2022年10月初至11月中旬举办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的校园歌手大赛活动。

  颁奖现场进行了获奖选手的展演,演出现场节目精彩纷呈。本次近月余的“校园歌手大赛”,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体现了我校学生的青春风采,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热情,展现了大学生“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我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歌手大赛”活动,也将成为校园共公艺术教育的重要推动力量。

  图2-12 校园歌手大赛掠影

艺术学院举行“恺撒堡奖学金”器乐大赛

  【案例8】

  2022年11月27日下午,由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广州珠江恺撒堡钢琴有限公司主办,安阳幼专艺术学院承办的“恺撒堡奖学金”器乐大赛决赛在明雅楼一楼演播大厅顺利展开。本次决赛是深入贯彻“校企合作”教育理念的具体举措。经过前期的初赛、复赛,有25名选手进入了本次决赛。

  本次决赛由键盘器乐教研室的教师担任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比赛公平、公正、公开。比赛在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节目精彩,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比赛现场秩序井井有条。经过激烈的竞技,最终3名选手获得一等奖,5名选手获得二等奖,8名选手获得三等奖,10名选手获得优秀奖。

  本次比赛,学生的器乐水平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赛出了水平,找到了差距,为今后器乐的教与学指明了方向。

  图2-13 器乐大赛精彩瞬间

艺术学院单、双、叁校园舞蹈大赛颁奖典礼

  【案例9】

  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发现、选拔优秀舞蹈文艺人才,5月16日下午,由我校艺术学院主办的首届单、双、叁校园舞蹈大赛颁奖典礼在明雅楼一楼演播厅举行。来自我校各学院的优秀舞蹈参赛选手汇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颁奖典礼现场,进入本次舞蹈大赛决赛的优秀舞蹈作品进行了展演,其中活力四射洋溢着青春风采的街舞《ping pong》《无感》,婀娜曼妙的民族舞《傣源》《铃铛舞》《盼归》,古风悠扬的古典舞《忆故⼈》《桃花笺》《醉春风》等,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最终,本次舞蹈大赛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图2-14 舞蹈大赛精彩瞬间

3教育教学质量

  3.1专业建设质量

  发挥专业课程优势,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目标。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书育人内涵,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在课程中扎实落实课程育人目标。

  2023年艺术学院修订完成了所承担的学前教育学院、艺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等系部的课程教学大纲,引导教师在教学大纲、日常教案、教学评价中全面体现课程思政精神,通过课堂评价,考试评价检查课程思政执行情况,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秋季学期艺术学院新开设空中乘务专业,丰富了专业设置,引入校企双元育人模式。

  立足专业发展,建立大艺术观念。2023年,依据学生专业特点,成立了古筝艺术团、舞蹈团、合唱团、演出小分队等实践团体,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实践演出活动的积极性,以演促练,加快师生的专业成长。通过师生担任剧务、导演等工作,对学生进行实践教育的示范和培养。

  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发展,通过调查研究,助力学院管理工作提升。2023年4月,艺术学院组织调研会议6次,收集问题20条,建立整改台账,规定时间,指定负责人进行整改推进。5月,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外出考察参观洛阳师院音乐学院、河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安阳师院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新乡科技工业中等学校。就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等多项工作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5月,艺术学院圆满完成河南省第六轮公共艺术评估工作和学院“双论证”工作。

  图3-1 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外出考查掠影

图3-2 艺术学院专业双论证汇报纪实

21级音乐教育毕业汇报演出

  【案例10】

  21级音乐教育班全体同学于2023年6月5日下午15:30,在明德楼四楼演播厅进行毕业汇报演出,同时也期待用最真诚的表达向敬爱的校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交上青春的答卷.

  图3-3 音乐教育专业学生汇报掠影

2021级音乐表演声乐专业学生毕业音乐会

  【案例11】

  2023年5月26日下午15:00,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声乐组学生在明雅楼1楼演播厅举行了毕业汇报音乐会,艺术学院贾健书记、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生共同观看演出。

  面对这次音乐会,学生态度非常积极,刻苦练习,教师也认真筹备策划,对节目进行一次次的筛选与指导,音乐会最终呈现效果较好。本场音乐会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肯定,掌声热烈!音乐会也为21级学生的在校生活暂时画上了句点,学院期待学生们在未来工作的舞台上同样熠熠闪光!

  图3-4 声乐专业学生汇报掠影

2021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毕业作品展

  【案例12】

  丹青吐彩,翰墨飘香。6月8日上午,我校艺术学院2021级美术教育专业毕业作品展在明雅楼校史馆开幕。校党委书记朱宗娟、副校长申丽、纪委书记曾建钟、副校长胡建斌、副校长鲍伟红参加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校党委办公室、教务处、后勤管理处、艺术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观了展览。

  本次毕业作品展涵盖了中国画、版画、装饰画、图案、色彩、摄影等多个门类共计100多件,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饱含着丰富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吸引了我校众多美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图3-5 美术教育专业学生作品展掠影

2021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毕业汇报演出

  【案例13】

  2023年5月30日下午,我校艺术学院2021级舞蹈表演专业毕业汇报演出在明德楼四楼报告厅精彩上演。作为我校舞蹈表演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八朵金花”倾情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图3-6 舞蹈表演专业学生汇报掠影

2021级音乐表演钢琴专业学生毕业音乐会

  【案例14】

  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下午,我院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钢琴毕业音乐会在明雅楼一楼演播厅举行。音乐会分为“古典”上半场和“中国旋律”下半场,展现了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钢琴作品。为观众带来视觉盛宴。

  图3-7 钢琴专业学生汇报掠影

2021级器乐专业学生毕业音乐会

  【案例15】

  2023年5月29日15:50,安阳幼专艺术学院21级音乐表演专业器乐学生毕业音乐会在明雅楼1楼演播厅拉开了帷幕。当天莅临的领导有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贾健、副院长时艳玲、郜城、靳祺、主任高志强、各指导教师以及21级辅导员张婵老师。本场毕业音乐会专场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主题,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图3-8 器乐专业学生汇报掠影

  3.2课程建设质量

  2023年,艺术学院在课程建设工作和教科研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结合专业特点,加强课程建设。音乐专业学生实现了小组课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艺术学院采取开放式座谈与评教的方式,促进课程质量优化。在每学期不定期进行学生座谈会,了解任课教师日常课堂表现,对学生反应的问题进行沟通,座谈会做到会前有调研、会中有答复、会后有调整,2022年下半年座谈会和2023年上半年线上调查学生反映的问题解决率达100%,以高效、务实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3.3教学方法改革

  以赛促练,在实践活动中促进教学方法的改进与创新。艺术学院鼓励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参加各种专业和教学能力比赛。2022年9月,组织系部课程思政创新大赛,在郝晶等九位教师中推选出曹迎、郝晶、梁睿智、刘杰四位教师参加校课程思政创新教学能力比赛,获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三名。郝晶老师于10月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

  2022年12月,在学校电子评教的基础上,艺术学院对专兼职教师进行了二次问卷评教,在充分调研的情况下,全面、真实的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解决,对问题中涉及的教师进行了逐一谈话,调整授课班级,限期改正等有效行为。

  艺术学院以技能教学为主,针对这个特点,学院领导研究决定鼓励大三的“准毕业生们”到学校实习,在实践中增长本领,积累经验,站在讲台上真实的磨练自己。

  3.4教材建设质量

  美术教研室崔庆华老师的立体化教材课程在学院的支持下二次开发列入计划,预计于2022年12月完成。艺术学院计划新增加的几项专业选修特色课程也在加紧筹划中。2023年,为了发展的需要,艺术学院不断改进教学环境和教学硬件设施。

  3.5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艺术学院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不断推动教育理念变革,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

  学院合理利用云班课等网络教学平台丰富课下教育形式、生动课下教育内容,完成线上线下结合型课堂模式,促进和提升了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各个任课老师在网络平台上传与学习内容相关的大量图文、视频资料供学生自由浏览,学生制需要使用手机就可以便携操作,扩大学生的学科知识面,使学生了解学科的前沿信息,也合理利用了课堂以外的碎片化实践。

  3.6师资队伍建设

  2022~2023年学年,我院教师捷报频传。梁睿智老师荣获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董青老师获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奖,刘馨月老师获“黄河之滨音乐周”暨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拔赛三等奖,田小玉老师、曹迎老师均获河南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舞蹈大赛二等奖。2023年5月25日,在我校举办的第六届心理剧大赛中,艺术学院22级音表专业学生表演出色,节目《爱自己》荣获一等奖。杨振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艺术学院的教师们,通过参加各种教学比赛、专业赛事和活动,检验了自身的专业水准,提升了自己的眼界和专业能力,既得到了成长,又宣传了学校。2023年一种比专业、比教学、比优秀的良好教风在强力形成。

  图3-9 刘馨月老师比赛中

  明确学期教师教研工作任务,全面提高教师专业水平。艺术学院将每年4月和11月定为“教学技能提升月”和“专业技能提升月”,此举针对以往教研活动形式单一、目标性与明确的情况设计。4月重点针对教育教学技能的提升进行教研,11月针对教师自身专业能力进行学习提高。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要求各教研室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和课程要求每周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线下教研,并且做到有教研有主题、由内容、有总结。

  在2022年11月开展的“专业技能提升月”中,艺术学院学生与教师热情高涨,美术教研室开展了“剪纸”、“陶艺”、“纸花制作”等系列活动,舞蹈教研室王宁、孙颖老师进行了中国古典舞水袖、蒙古族舞的专题分享,键盘教研室进行了器乐分类组合排练、技法推敲等一系列活动,各教研室独具特色的活动,引起了校领导、教务处与各处室的关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明确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2023

  年艺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继续将教师专业水平和授课能力作为重点。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育婴师、电子商务师等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通过率达到100%。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培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鼓励各个教研室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2022~2023学年,周莹、田小玉、刘盛男、孙莹等9名教师参加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训,王文建老师参加河南省骨干教师培训,吕瑞老师参加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国家级培训,石佳川老师参加高职专业带头人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曹迎、王玮老师2023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职专业带头人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高志强老师参加2023夏季(第十七届)背景国际声乐大师班。参训人数逐年增加,占艺术学院专任教师的51%。今年参加国培、双师、省骨干教师培训16人,美术教研室教师开展“丹青绘太行 提升促发展”写生活动。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和教师发展息息相关。为此,艺术学院制定了“普通教师”到“骨干教师”;“骨干教师”到“优秀教师”;“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的教师培养路径;期待通过专业学习、授课水平的不断提升,能够带动教学研究能力的形成和科研成果的实现。

  图3-10 教师培训合影

  配齐艺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加强教研室工作管理。2023年高志强老师全面负责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师安排、活动设计等工作,做到工作责任到人、建立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分工合作工作模式,在工作安排中起到了高效、团结的作用,艺术学院对各教研室建立常规工作考核制度,鼓励并大力支持各教研室根据专业特点开展教研活动,对教研室主任进行工作培训与考核,给予了各个教研室更多的工作自由,较好的调动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3.7校企双元育人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学院吸纳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坚持“互相支持、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改变校企合作中的短期化、浅层次、松散型现象,真正走向长效化、深层次、 紧密型的深度合作,形成共同育人机制,构建命运共同体。以校企协同育人为引领,以学生受益、学校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的建设。

  艺术学院于2022年秋季与北京翔宇航空集团合作开设空中乘务专业,主动吸纳企业深度参与,改变教育教学与企业运行规程和技术标准脱节的现象,为企业提供所需的课程、师资等资源;企业为学院提供技术、知识、设施、设备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

  空乘专业第一年共招收学生146名。学院与翔宇集团共同商议,设置专业、研发专业标准、制定培养方案、开发课程体系、协同组织教学、开展实习实训、共建现代空乘职业教育。翔宇集团定期派领导与骨干来院指导学生业务训练,与学院共同制订招生招工方案,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和职业学校学生双重身份,实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

  3.8教学管理措施

  调整教学管理方法,全面保障教育教学活动高质量完成。

  根据艺术学院专业特点以及现有教师专业构成,进一步规范教学监督、教科研活动,经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艺术学院形成了教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教育氛围。为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学生的全面发展,艺术学院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管理调整。

  日常督导有严格规范。艺术学院日常督导工作开展扎实、每日上下午一日两次督导,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扎实。每周五进行本周教学督导情况反馈,及时通报,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树立了严肃地教学督导风气。2022年下半年,艺术学院推行了“听课报备制度”,听课教师领取听课记录表在工作群中将听课时间、地点等情况进行报备,课后教研室主任签字上交教务管理人员存档。将听课、评课制度扎扎实实落在实处。举办“青蓝工程”拜师仪式,师徒结对促进教师的成长。

  【案例16】 艺术学院2022年青蓝工程结对仪式

  2022年9月22日周四上午,艺术学院举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艺术系蒋世民书记及全体教师全程参加。

  仪式由时艳玲主任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蒋世民发表精彩讲话。他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表示祝贺又给予殷切期望,反复强调“严师出高徒”,新教师要努力学习钻研,尽快成长。

  随后师傅代表刘靖波发言,力争做到“三带”,带师魂、带师德、带师能。精心指导,授之以渔。徒弟代表孙锐发言,立志向老教师看齐,虚心学习,多读、多问、多听、多看,争取早日成为教师骨干。

  青蓝相接,薪火相传。本次“青蓝工程”的启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优质平台。希望青年教师能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带着这份庄重的承诺,脚踏实地,博采众长,不断提升,砥砺前行。

  图3-11 青蓝工程结对仪式留影

  设置教室班牌,及时更新教室使用信息。艺术楼教学区所属教室全部设立班牌,在班牌上明确授课教师、班级、所属系部,以便及时了解教室使用情况,授课教师与上课班级所属系部,针对授课出现的问题,以最迅速地反应进行处理,建立系部间教学督导联动活动,方便系部之间沟通。

  

图3-12 艺术学院书记蒋世民教学督导

4 服务贡献

  4.1服务行业企业

  2022年9月起,艺术学院全体任课教师进入不同的企业或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一线考察学习、实践调研,每人每周不低于12小时,并形成较高水平的报告进一步服务指导企业生产、学校发展。

  4.2服务地方发展 2022年9月起,艺术学院新聘4位专任教师每周一次到汤阴县夏都小学深入课堂听课,义务为夏都小学指导教学,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并形成文字材料反馈给夏都小学,极大的促进了夏都小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图4-1 艺术学院教师深入小学课堂义务指导教学

  4.3服务乡村振兴

  艺术学院全在端午节期间号召教师积极购买河南省助农产品,购买率占教师人数100%,购买总额达4760元,共覆盖十数个乡村产业。

  4.4服务地方社区

  学院积极参与汤阴县文明交通执勤活动,学院教室踊跃报名,轮流值守,保证道路交通有序进行。

  图4-2 艺术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交通执勤

  4.5具有地域特色的服务

  2022年12月,安阳市文广体旅局邀约艺术学院共商在安阳幼专艺术学院建设崔派艺术研究中心事宜。艺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将崔派戏曲艺术设为选修课,由安阳市豫剧团选派优秀演员、乐手授课,在中心通过筛选优秀戏曲人才、培训戏曲技巧、表演戏曲剧目、研究戏曲文化等方式,促进学校及安阳地区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基地现正在积极筹备中,预计2023年12月完工投入服务。

  4.6具有本院特色的服务

  为进一步利用艺术学院特色服务地方发展,学院贾健书记、时艳玲副院长带领艺术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到汤阴特殊教育语训学校进行爱心服务活动。

  【案例17】 用艺用心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2023年7月1日上午,学院贾健书记、时艳玲副院长带领艺术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到汤阴特殊教育语训学校进行爱心服务活动。结合特殊教育语训学校学生的学情,我院党员教师切实进入班级,给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艺术课。此次活动,也让特殊教育语训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安阳幼专艺术学院老师们浓浓的爱,我们也会在教育事业中力所能及地发挥自己的光与热,虔心付出,真诚贡献。

  图4-3 艺术学院教师与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合影

5 政策落实质量

  5.1国家政策落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实现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推进我校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步伐,提升办学治校管理水平。学院党委把深化综合改革作为学院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喜迎二十大·盛赞新时代”书画展开幕

  【案例18】

  2022年10月13日上午10:00“喜迎二十大 盛赞新时代”书画作品展在明雅楼一楼校史馆开幕。校领导杨露、任彦周、申丽、曾建钟、冯俊平、鲍伟红及学校各处室、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艺术学院书记蒋世民主持,学校副书记任彦周致开幕词。

  本次作品展览由校党委办公室主办,校工会、艺术学院承办,面向全校师生共征集以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祖国,讴歌伟大时代,讴歌大好河山为主题的书画作品65幅,包括书法、国画、油画、水粉、水彩、素描、装饰画等类别。这些作品充分阐释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我校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赤诚初心,充分抒发了全校师生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喜悦之情,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的艺术风采。

  图5-1 书画作品展开幕仪式

  5.2地方政策落实

  安阳市政府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加强对学校硬件及师资水平提高的投入。艺术学院自2023年通过筛选考试共聘任新教师9名,辅导员1名,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学历,专业覆盖艺术领域各学科。新教师壮大了艺术学院教学力量,提高了艺术学院教师活力。

  5.3学院治理

  不断理清学院规章制度,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加快推进科研、人事、财务、后勤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改革。大力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形成“目标管理、过程监控、责权清晰、分级负责、高效有序、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树牢“机关为基层服务,干部为师生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意识,着力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2023年3月,艺术学院辅导员孙煜创业就业工作获校优秀教师,校优秀辅导员。

  5.4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建立信息反馈畅通机制。构建“学生评教、督导评教、同行评教”的三元融合、多项考核机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坚持组织完成“全覆盖”的听课及评课工作。学院负责督导工作的教师向全园教师记录听课及评课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全覆盖听课及评课,期末给出评价成绩。所有听课教师对所听的每一节课都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给每位任课教师评价成绩,由督导教师收集、整理,在期末提供了评课数据,同时进行数据分析,提炼出很能说明问题的建设性意见,以供学院领导决策判断的参考,并统一装订存档。

  持续开展、改进“变时段”的教学秩序督查工作。常规督查是通过督导值班表和督导领导联合组成的教学督导组进行的。“变时段”督查是由当日值班的督导小组在每周内任意上课时段进行的督查。督查的工作重点放在任课教师是否旷课、迟到、早退和班级学生到课人数上。坚持每月出一期“教学督导情况反映”,送达所有院级领导,并纳入到教学简报中予以公布检查结果。

  质量监控处理工作成效显著。督导在质量监控工作中注重有效性,初步形成“检查—沟通—解决—反馈—验收”的督导闭环监控系统,督导组领导在本学期针对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的异常情况,签发《诊改通知单》。利用《诊改通知单》使得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的异常情况一旦发生,就有人过问,就有人调查,就有人处理,就有人跟进,就有人备案。

  以“学”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归纳为“一个中心、两个方面、三个层次、 四个环节、五个系统”统筹协调发展。 抓住一个中心。确立以“学”为中心的质量保障理念,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要以“学”为中心。坚持两个建设。质量保障标准化建设,即教学工作状态评价标准化和专业、课程评估标准化建设;质量保障文化建设,即重视学生的满意度,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质量承诺;注重教育过程,形成以“过程”为重点的质量自治;建立质量的比较意识,形成以“比较”为基准的质量分析。形成三个层次。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层次,形成向心力;教师的责任紧迫感层次,形成竞争力;教师的服务认同感层次,形成上进心。抓好四个环节。针对教学环节实施教学质量监控、质量诊断、信息反馈和质量改进。建设五个系统。质量保障机制建设、质量文化建设、监控与评估水平建设、教学质量状态数据库建设、质量报告制度与水平建设。

艺术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案例19】

  2022年10月12日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蒋世民检阅学院所有高级职称教师教案,对每一本教案都进行了认真的审阅、批注。蒋书记对这次检阅活动总体表示满意和肯定,并对部分老师的教案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此次活动对艺术学院教师教风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图5-2 艺术学院书记蒋世民检阅教案

督导检查促提升 专业引领谱新篇

  【案例20】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督导是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2022级新生开课后教学工作的良性运行,营造学习氛围,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艺术学院定于10.10-10.14为教学督导周,声乐、舞蹈、键盘器乐、公共、美术五个教研室9名教研室主任对全学院各个学科,进行了每天两次的查课、听课,对艺术学院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督导。

  督导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督导工作中,学院领导安排部署亲自督导,各教研室主任分组协作,对明雅楼、厚艺楼等教学场馆进行“拉网式”的督导,切实履行“督”和“导”的角色。

  督导中发现,艺术学院教师们在课前精心准备。课堂上精神饱满,课程设计新颖有道。尤其时新生课堂,有的老师课前详述大学教学与中学教学的不同,既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又促使学生及时改进学习方法;有的老师课前引导,既使学生迅速专注于课堂又将思政融合课堂,给学生讲好“大学第一课”;有的老师充分利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授课,既提尚了课堂趣味性和学习的积极性,又巧妙地北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万式紧密结合,创新了教学模式。

  学生们上课积极。多数同学提前15分钟到达教室,准备开启“大学第一课”上学生注意力集中,积极与教师互动,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

  一周来,各教学场馆教学设施、多媒体教学设备准备完好、运转正常。

  课堂是人才培养工作的主阵地,此次督导检查,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学院教学和管理育况,并给予真实、及时地检查和反馈,在“管理严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四个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保障了学生顺利开启美好大学新生活的第一词,助力新生梦想启航。

  图5-3 教学督导纪实

  5.5经费投入

  2022年下半年,舞蹈教室改造提升投入经费68万元,明雅楼音乐教室墙面粉刷投入经费1.1万元,其他修缮投入经费共计6900元。2023年上半年,教室维修投入经费4100元。2022~2023学年,钢琴调律修缮共计投入经费10万元,教师培训投入经费12万元,教育教学活动及办公用品投入经费23万元。2022~2023学年各项经费投入共计125.1万元。

6 面临挑战

  6.1教师队伍中缺少高水平名师引领专业建设,教师队伍管理有待加强。

  6.2进一步完善教学场地与学院发展规划相匹配。

  6.3教师教科研水平较低,因为多种原因,艺术学院教师在发表论文的级别、主持课题的级别受限。论文发表期刊的影响力受限。

  6.4艺术学院教师在职称晋升的问题上积累较多,上升空间受阻,打击了部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6.5劳动课程具体落实的还不够好,如何与专业结合正在积极地思考和探索中,需要得到学校的支持。

  6.6随着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学生的增加,艺术楼教学场馆紧张,尤其以美术专业最为明显;除专业教室不够用之外,画板画架损坏较多,专业配套设施需要更新换代;钢琴数量需要增加,日常的场馆的维修率较高,希望在下一年可以以项目申报的方式,分批分类进行维修改造。

  6.7随着学校教学管理的严谨规范,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的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以笔者个人为例,分管教务工作一年来,除了教务例会,目前没有一次针对教务管理提升的学习和参观,对于教务处的工作安排目前还停留在自己摸索阶段,时常觉得工作千头万绪,没有系统。建议教务处将教务管理和教研室主任培训作为常规工作,有计划有目的的对此类工作人群进行培训,能有机会多出去走走看看,参观学习,培训提升。

满意度调查表

  表 满意度调查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3

调查人次

调查方式

1

在校生满意度

%

98.25

525

网络问卷

其中:课堂育人满意度

%

97.10

525

网络问卷

课外育人满意度

%

95.48

525

网络问卷

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

%

96.83

525

网络问卷

公共基础课(不含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

%

98.14

525

网络问卷

专业课教学满意度

%

98.86

525

网络问卷

2

毕业生满意度

——

——

——

——

其中:应届毕业生满意度

%

97.65

154

网络问卷

毕业三年内毕业生满意度

%

97.20

285

网络问卷

3

教职工满意度

%

99.63

82

网络问卷

4

用人单位满意度

%

97.54

105

网络问卷

5

家长满意度

%

95.48

105

网络问卷

  说明:

  在校生满意度调查采用网络问卷形式,采样群体为2022级音乐教育专业51人、美术教育专业45人、舞蹈表演27人、音乐表演96人;2023级音乐教育专业75人、美术教育专业58人、舞蹈表演39人、音乐表演99人、视觉传达35人;共计525人,覆盖艺术学院全体在校生。

  毕业生采样群体为2021级学生,共154名。

  近三年毕业生采样群体为2019级音乐专业14人、美术专业12人;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75人、美术教育专业30人;2021级音乐教育专业48人、美术教育专业34人、舞蹈表演专业8人、音乐表演专业64人;共计285人。

  教职工采样群体为艺术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共计82人。

  用人单位采样群体为2020级所有就业学生单位,共105家。

  家长采样群体为2020级全体学生家长,共105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5 08: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