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2023届毕业生岗位实习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 2022-05-13      访问次数:

  学生实习工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高质量完成我系2023届毕业生实习任务,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21〕4号)和河南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办学和实习管理工作的办法(试行)》(教职成〔2021〕392号)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为更好开展实习工作,加强实习工作管理,我院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本次实习工作的开展。

  组 长:段俊伟

  副组长:赵东升 李佳煜

  成 员:关向杰、白慧娟、张艳莹、郜倩倩、许琳琳、朱家楠、陈莹

  2.巡视指导组:

  为加强对学生实习的专业指导,成立 “巡视指导组”,对学生进行教育实习的分组指导。

  组长:段俊伟

  副组长:孟庆松 张瑞平

  成员:白慧娟、张丽敏、秦洁、路建周、李慧、岳素萍、李利芹、李宁。

  二、岗位实习对象

  学前教育专业和早期教育专业2023届毕业生。

  三、岗位实习时间和实习方式

  (一)岗位实习时间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有关实习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的规定,根据学校安排,学生可以从以下方案中选择一种进行实习。

  1.方案一:2022年7月1日—2023年1月13日实习,第六学期返回学校进行学习。

  2.方案二:2022年9月5日—2023年5月31日进行实习;2023年6月返校。

  3.方案三:2022年7月11日—2023年5月31日进行实习,2023年6月返校。

  (二)岗位实习方式

  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从以下方式中选择一种进行实习。

  1.学校统一组织。由学校负责联系实践教学基地,统一组织实习,学校负责协调实习单位完成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平台的备案工作。

  2.学生自主实习。学生可以选择自主实习,由学生本人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学生本人负责协调实习单位完成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平台的备案工作。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教育实习的内容要求

  学前教育专业:

  1.总体要求。要熟悉所在幼儿园及幼儿教育工作流程、幼儿园保育工作和教育工作。

  2.思想认识方面。

  (1)增强学生对幼儿园工作的感性认识,了解和熟悉幼儿教育,巩固专业思想,端正学习态度。

  (2)充分认识保育在幼儿园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和保育员应具备的良好素质。

  (3)充分认识教师应具备的良好素质及对幼儿发展的影响。

  3.理论知识方面。

  (1)了解并熟悉幼儿园一日工作流程,理解保教结合的原则贯彻。

  (2)了解幼儿一日活动(入园、盥洗、饮食、睡眠、户外活动、教学、游戏)几大环节中保育工作的内容。

  (3)了解并初步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工作的一般常识。

  (4)掌握组织教学或游戏活动的具体过程和方法。

  (5)领悟保教结合的原则,学习对幼儿进行各方面的教育。

  3. 实践能力方面。

  (1)学习班级内教师的相互协作,了解家长工作,初步培养从事幼儿保教活动的综合实践能力。

  (2)初步掌握保育工作的要求、步骤、方法。

  (3)在教师的指导下能独立完成简单的保育工作。

  (4)学习和掌握与其他老师的沟通和配合。

  (5)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要学会用最简练的语言表达一件事或说明一个问题。

  早期教育专业:

  1.总体要求。要熟悉所在早教机构的工作流程、幼儿照护、养育和教育工作。

  2.思想认识方面:

  (1)充分认识常规工作在早教机构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和每一个教职人员应具备的良好素质。

  (2)充分认识教师应具备的良好素质及对婴儿发展的影响。

  (3)充分认识教师应具备的良好素质及对婴儿发展的影响。

  2.理论知识方面:

  (1)了解并初步掌握婴儿教育卫生保健工作的一般常识。

  (2)掌握组织教学或游戏活动的具体过程和方法。

  (3)领悟保教结合的原则,学习对婴儿进行各方面的教育。

  (4)掌握早教教师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方法。

  (5)掌握早教活动几大环节中教育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3.实践能力方面:

  (1)初步掌握保育工作的要求、步骤、方法。

  (2)在教师的指导下能独立完成简单的家长沟通工作。

  (3)学习和掌握与其他老师的沟通和配合。

  (4)提高设计和组织亲子活动教育的能力。

  (5)提高并初步实践组织教学和游戏活动的能力。

  (二)实习时间安排

  准备阶段(2022年5月31日前)

  1.组织实习学生学习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

  2.征求学生意见,落实自主实习学生人数;

  3.考察、落实实习单位,确定实习岗位数量;

  4.组织实习单位进行平台备案;

  5.对实习生进行岗前培训,进行安全教育,明确实习任务;

  6.在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平台导入学生信息,组织学生报名。

  签约分组阶段(2022年6月20日前)

  1.组织签约实习单位发布实习岗位;

  2.组织学生选择实习岗位,签订三方实习协议;

  3.落实自主实习学生实习单位情况;

  4.购买学生实习保险;

  5.进行实习生分组,学校指派指导教师。

  实习开展阶段(2022年7月—2023年6月)

  1.组织学生前往实习单位;

  2.实习单位安排学生住宿;

  3.分配班级,实习单位指派指导教师,开始实习;

  4.系部进行巡视;

  5.解决实习生实际困难。

  实习总结阶段(2023年6月下旬)

  1.归档各类档案资料;

  2.组织学生结合实习工作进行研习;

  3.进行实习工作总结。

  五、岗位实习成绩考核

  实习生的岗位实习成绩考核由考勤、师德修养(40%)、实习成果(30%)、职业素质(30%)等部分组成。实习成果考核内容主要依据《安阳幼专学生教育实习指导手册(学前教育系)》和安阳幼专学前教育学院《幼儿园保教工作见习指导手册》的完成情况。考核由实习指导教师最后汇总,以优、良、及格、不及格四级评定。学分计入学生学业成绩。

  六、相关工作要求

  1.各位辅导员和实践指导教师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使每位学生真正清楚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实习工作的文件要求,支持、配合学校实习工作;

  2.选择自主实习方式的实习生要提前联系好实习单位并填写《自主实习申请表》,得到学院允许后可以进行自主实习;各院系要切实尊重学生实习时间和实习方式选择的自主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涉实习生的选择自由;

  3.学院会做好实习巡查工作,检查学生实习到位情况、实习工作纪律、实习工作效果,听取实习单位意见和建议,关心实习学生生活状况,帮助实习生解决实际困难;

  4.各位辅导员和实践指导教师要及时系部反馈学生实习信息,对实习中出现的问题不及时上报的,将由学校纪检机关对相关责任人按规定进行处理;

  5.岗位实习期间,要指导学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好教师资格证考试、专升本考试的报名及复习工作,统筹完成毕业论文等专业学习相关工作。

  七、本方案由学前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 信息产业部ICP/IP地址信息备案号:豫ICP 备 09032773 号-1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人和路东段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29 14:11:50